欢迎光临济宁电子商务协会!

济宁通信大厦

专家视点

快速导航

0537-2386766

首页 >

专家视点

工信部部长苗圩:加强与各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作者:济宁电子商务协会 | 时间:2017-05-15 | 浏览:2668次

5月14日,“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当天下午的“加快设施联通”平行主题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作了题为《加强信息通信互联互通 共同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的主题发言。

苗圩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宽带中国”、“村村通”工程,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4G网络,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超过13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固定宽带覆盖国内所有乡镇和95%的行政村。高速信息通信网络的普及,极大促进了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

苗圩介绍,中国积极致力于加强与世界各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目前与“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建有34条跨境陆缆和多条国际海缆,直接联通亚洲、非洲、欧洲等世界各地;与国际电信联盟、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等国际组织合作,努力推进东非信息高速公路、亚太信息高速公路等多边合作倡议。中国信息通信企业参与了全球170多个国家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苗圩提到,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指出,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苗圩表示,我们愿意本着合作、开放和共赢的原则,与各国进一步深化信息通信领域互利合作,加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缩小数字鸿沟,推动各国充分利用网络和信息通信技术,共享数字化发展机遇而积极努力。

为此苗圩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要加强政策沟通,各国政府信息通信主管部门在发展政策、标准、战略规划、监管等方面加强沟通、协调和对接,分享彼此的成功经验,为进一步提升互联互通水平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其次要加强创新合作模式。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合作开展跨境、区域、次区域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探索跨境海陆缆建设和运营合作的新模式,推进相关国际标准和规则制定。

最后还要推动多方合作。依托中国与各国现有合作机制,发挥国际电信联盟等国际组织的优势和多边协调作用,充分利用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投融资机构资源,共同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会议期间,苗圩与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签署了《关于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电信和信息网络领域合作的意向书》。



版权所有:济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济宁市红星中路19号  责任编辑:李振波
电话:0537-2386766 传真:0537-2386766 邮 编:272019 邮箱:jnseca@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10061545号-1 技术支持:中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