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济宁电子商务协会!

济宁通信大厦

协会活动

快速导航

0537-2386766

协会活动

习近平提出数字丝绸之路 利好中小企业全球化

作者:济宁电子商务协会 | 时间:2017-05-15 | 浏览:1848次


5月14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五点意见,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他在演讲中提到“一带一路”建设要向创新要动力,要连成21世界的“数字丝绸之路”,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

习近平说,中国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

他提出,中国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习近平还表示,设施联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我们要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联结陆上公路、铁路道路网络和海上港口网络。

“我们要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我们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厂,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

习近平谈道,2013年秋天,他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

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据悉,数字丝绸之路的连接,已在实践之中。2016年3月23日,马云在博鳌亚洲论坛就提出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简称eWTP)倡议,更好帮助全球中小微企业发展,孵化互联网时代的全球化贸易新规则。当年9月,eWTP作为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的一项核心政策建议,得到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的回应和支持,被写入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

在全球建立eWTP试验区的工作,正加速推进。2017年3月22日,马云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首个eWTP海外试验区落地马来西亚,双方共同建设“数字自由贸易区”(eHub),打造物流、支付、通关、数据一体化的数字枢纽,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成为马来西亚和东南亚中小微企业通向世界的窗口。

5月12日,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特意绕道来到杭州,与马云会面。当天,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局、杭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三方合作签署,eWTP全球两大“数字中枢”——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和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开启互联互通。杭州-马来西亚,这条自古以来连接中国和世界的贸易航线,即将成为eWTP在全球开通的第一条“数字之路”。

以下为习近平主席演讲的五大要点归纳:

第一,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我们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

第二,要将“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产业是经济之本,要深入开展产业合作,推动各国产业发展规划相互兼容、相互促进。

第三,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一带一路”建设要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我们要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

第四,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我们要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我们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厂,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

第五,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我们要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要推动教育合作,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提升合作办学水平。要发挥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在文化、体育、卫生领域,要创新合作模式,推动务实项目。



版权所有:济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济宁市红星中路19号  责任编辑:李振波
电话:0537-2386766 传真:0537-2386766 邮 编:272019 邮箱:jnseca@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10061545号-1 技术支持:中煤集团